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45

“基于种养结合的规模牛场“沼液-饲草”耦合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联合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11月6日,由我院畜牧所主持的省自主创新项目“基于种养结合的规模牛场“沼液-饲草”耦合关键技术研究”(CX(21)2017)、省重点研发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基于新型单碱基编辑器的奶牛高效精准育种技术研究”(BE2021372),以及由东南大学主持、畜牧所参与的省重点研发现代农业重点项目“面向智慧乳业的乳蛋白活性监测生物传感器创制与应用”(BE2021355)联合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畜牧所召开。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靳朋勃副处长,省畜牧总站贡玉清副站长,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江苏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杨章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根林教授等应邀作为咨询专家出席会议;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还红华,院科研处处长余向阳到会指导。畜牧所所长仲跻峰主持会议,各项目组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还红华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三个项目均围绕奶业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分别聚焦 “牛奶品质评价”、“奶牛种质创新”和“牧场污染治理”,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相信能够做出特色和水平。他强调,各项目组务必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共性技术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合及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我省奶业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面向智慧乳业的乳蛋白活性监测生物传感器创制与应用”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钱卫平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主要创新点、预期成果、进度安排及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基于有序多孔层干涉测量技术检测牛奶活性物质的技术创新性和实施必要性,并针对该技术检测牛奶蛋白活性的灵敏度及非特异性吸附、检测样机定型化生产及推广经济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畜牧所王慧利副研究员详细汇报了“基于新型单碱基编辑器的奶牛高效精准育种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基于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研发创新,着眼建立奶牛高效精准育种技术体系,将为突破奶牛种业“卡脖子”难题提供有效技术储备。同时,专家针对基因编辑器设计筛选、基因编辑胚胎高效制备、基因编辑后代饲养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畜牧所副所长丁成龙研究员主持的“基于种养结合的规模牛场“沼液-饲草”耦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旨在解决养殖场污水消纳和家畜粗饲料周年供应难题,建立沼液高量消纳与饲草周年高效生产、种养一体化绿色生产体系,种-养双向促进,推动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一致认为实施方案内容清晰、技术路线切实可行、考核指标科学合理,对牧场规模、饲草品种选择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田雨作为项目参加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珍惜此次承接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的机会,全力保障项目的实施与示范,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各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内容、完善实施方案、优化任务分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此次启动会暨方案咨询论证会的召开,保证了各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得以进一步聚焦优化,为项目顺利实施和任务如期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