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45

《山猪优良基因的挖掘与杂交利用》获首届江苏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2016年,徐小波研究员作为第1完成人主持完成的 《山猪优良基因的挖掘与杂交利用》荣获首届江苏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该成果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作为主持单位,南京市畜牧家禽科学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及南京市畜牧兽医站作为参加单位共同完成。自2003年开始,调查并收集了山猪资源,建立了保种场、扩繁场和保种区,抢救了濒危猪种,保护了猪种资源,并开展了系统的种质测定,制订了《山猪》和《山猪饲养管理规程》标准。从血清蛋白多态性、DNA-RAPD和微卫星PCR技术等多层面分析了山猪遗传结构,判断山猪的濒危状况。研究了FSHβ等在山猪群体的分布及对繁殖性能的影响,表明3个基因对山猪繁殖性状均有一定影响。检测了H-FABP等7个重要肉质基因在山猪和杜洛克猪的分布,发现山猪7个基因均有SNP多态性,而杜洛克在H-FABP 和MYOD1上无多态性,证明中外猪种在肉质基因多态性、等位基因频率上均有显著差异。对山猪PPARγ等19个基因进行检测,鉴定出一批对猪胴体或肉质有关联的基因;分析了其中11个基因的多态性与肉质的相关,如PPARγ与IMF,PRKAG3与Ph24和失水率等。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了11 个基因在山猪的表达,分析了表达水平与肉质的关系。发现了山猪的CAST基因与国内外猪种存在显著差异,可作为山猪的特异分子标记用于辅助育种等。发明了从猪心肌中制备和纯化高铁肌红蛋白还原酶的方法,制备出高纯度精品。发明了现场鲜肉嫩度快速评价方法与工具,可现场快速鉴别生鲜肉的嫩度。开展了山猪和杂交商品猪及配套生态养殖技术的推广。
  近3年来,在南京市各区饲养的能繁母猪5300头,年出栏山猪及杂交山猪商品猪10万头以上,深受市场欢迎;每年因此增收1000万元以上,养殖效益显著。
  项目研究过程中获国家发明专利 5项,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制定南京市地方标准2项,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6篇,博士学位论文2部,硕士学位论文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