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45

《猪生态规模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生猪规模养殖中设施建设与占用耕地矛盾突出,粪尿外排造成环境污染日渐严重,另外种植业生产的各种废弃物(如秸秆等)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对土壤、水及大气环境安全构成很大压力。本成果以猪生态饲养关键技术为核心,将种植业秸秆等资源与猪粪尿资源有机结合,在获得安全猪肉产品时实现废弃物高效循环利用。
  1、创制低碳实用型猪舍,建立猪舍内环境调控技术体系。国内首次设计建造不改变耕地生产功能的低碳实用型棚膜结构猪舍,采用无动力自通风设计,分单栋和连栋两种,造价约为传统猪舍1/4。开发适合保育、育肥、妊娠母猪和分娩母猪饲养的发酵床设施,有效减少猪粪尿外排。研发配套的具有降温、消毒等多功能的舍内智能雾化系统、区域送风装置及舍外慢滴降温装置,研制改善发酵床垫料发酵的充气发酵装置。夏季综合利用降温装置使舍内外温差达5-6℃。冬季室外-1.7℃时,发酵床和传统育肥舍猪腹侧接触温度分别为31℃和14℃,有效减轻冷应激;氨气浓度分别为2.12ppm和8.51ppm,显著改善舍内空气质量。
  2、建立环境友好的猪粪尿原位降解技术体系。明确:1)创新发酵床垫料来源和使用方法。采用稻壳、菌糠、酒糟、果树枝条、棉秸等10多种资源替代50%锯木屑用于发酵床垫料,开发成捆稻麦秸作发酵床垫料利用,密度为130-300Kg/m3。2)创新提高垫料降解效率技术。DGGE图谱聚类分析明确垫料微生物优势菌群,研制用于垫料启动、维护和熟化三元复合菌剂;开发适用于仔猪、中猪和大猪全阶段减环境N、P负荷的清洁饲料配方,猪粪尿中N、P含量分别降低10-15%和20-30%;3)构建省力化管理技术体系。应用保育期高密度通栏饲养、育肥期分段轮换饲养及大栏饲养方法提高饲养密度,2m2发酵床可消纳1亩地的稻麦秸和2头猪的粪尿;采用东风12型旋耕机翻耕垫料,维护效率提高30倍;研发小型垫料挖掘传输机械,作业效率提高15倍。 
  3、阐明发酵床饲养改善猪生产性能的机制。明确1)健康指标改善促进猪群健康:改善免疫指标、提高脏器指数,增强消化道酶活,与传统猪舍饲养相比出栏时间提前2-3周。抑制肌肉发育的MSTN蛋白表达量显著下调,臀肌纤维饱满,肌内脂肪含量提高4%,猪肉总氨基酸含量提高0.9%,猪肉品质和风味得到改善。2)富集环境促进猪群健康:仔猪运动探究行为增加,攻击和操纵圈舍行为降低,β-内啡肽、5-HT(5-羟色胺)等情绪因子含量提高。
  4、构建环境安全评价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明确发酵床猪场周边土壤、地下水及大气环境较传统猪场显著改善,舍内主要温室气体CH4平均排放通量为水冲圈的0.64倍;发酵床猪场周边土壤及地下水中Cu、Zn、Cr、As含量较传统猪场显著降低。垫料内氮、磷及As、Zn、Pb、Cd、Cu等元素含量随使用时间延长而增加,符合我国有机肥料农业行业标准(NY525-2012)。建立熟化垫料高品质有机肥的成肥化技术,制定有机肥生产标准,研发用于果蔬栽培基质和有机肥产品4个,实现肥料化资源化循环利用。
  5、集成应用发酵床饲养技术。在全省建立20余个示范基地,面积达200万m2,消纳菌糠、酒糟等农业废弃物约1万吨,利用秸秆1万多亩,消纳粪尿约400万吨,生产有机肥约86万吨,累计出栏商品猪约500万头,饲养成本节约6.15亿元。接待1.3万人次观摩学习。JSTV和人民网等媒体多次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6项;制订省地方标准4部,发表论文41篇,SCI 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