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45

畜牧所3项科技成果入选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名录
作者:草遗传育种与生态应用创新团队

近日,畜牧所“苏牧3号-苏丹草拟高粱杂交种”、“苏农科1号海滨雀稗”和“一种围垦海涂种养结合快速改良土壤的方法”3项科技成果成功入选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名录,入选成果将为我国草产业发展和海涂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苏牧3号-苏丹草拟高粱杂交种”2020年通过国家草品种审定,是世界首个高粱属多年生牧草品种,该品种抗寒性强、叶斑病抗性强,适口性好,供青期显著长于高粱属其他牧草品种,产量高,鲜草产量6-14吨/亩,在最低温度-13℃以上的地区可多年生,其他适宜苏丹草种植地区一年生利用。该品种在江苏已成功建立“林草套种”模式,一次种植,可利用10年以上;2020年入选云南寻甸“一县一业”主推饲草品种,种草养畜年均效益高达7000元/亩。

“苏农科1号海滨雀稗”2021年通过国家草品种审定,是国内首个海滨雀稗国家审定品种,可种子繁殖,打破了海滨雀稗长期依赖国外引进品种和无性繁殖的局面,该品种可坪饲兼用,适宜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用于绿地、运动场草坪建植和盐碱地改良。

结合低成本工程改良技术,在海涂开展海滨雀稗草地建植和管理,形成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技术“一种围垦海涂种养结合快速改良土壤的方法”,该方法应用“苏农科1号海滨雀稗”在重度盐渍土(盐含量8‰左右)建植草坪,秋季复播多年生黑麦草,在此草地上采取半放牧养羊方式亩载畜量1-3头,坪饲兼用的年收益≥8000元/亩,2-3年内盐渍土的盐含量可降至3‰以下,能够适合旱地农作物生长。

此次成果入选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进一步激励和推动了畜牧所林草科技创新和成果研创工作,同时也促进了创新成果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和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草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畜牧科技力量。

1668131829148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