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45

“华东地区草地牧草资源调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饲草加工与草畜结合创新团队

1月12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组织“中国南方草地牧草资源调查”项目绩效评价会,畜牧所承担该项目课题“华东地区草地牧草资源调查”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全面超额完成了华东地区草地牧草资源调查的任务,通过验收。课题负责人顾洪如研究员详细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重要调查发现、代表性成果、数据汇交共享情况、科学价值及应用前景、人才培养、经费执行等。

课题经过5年实施,首次全面的对江浙皖三省草地牧草资源进行了综合性总结。收集华东区草地牧草资源1224份,采集野生牧草资源植株样本1131份,分析其营养成分并进行评价;采集数据11000余个,图片3730余张;评价了结缕草属、假俭草属、狗牙根属、野豌豆属、胡枝子属等饲用价值或坪用价值较高的种质资源,其中磨擦禾为江苏、浙江两省有分布新记录种;对牛鞭草、狗牙根和海滨雀稗等500多份草地牧草种质资源进行评价,鉴定筛选出91份特异资源;完成了《华东草地牧草资源调查报告》,编著《江浙皖草地牧草图鉴》,协助编撰出版《中国南方牧草志》禾本科和豆科两卷,《江浙皖草地牧草资源图鉴》收录饲用草220多种,吸收了植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如把原豆科按蝶形花科(豆科)、云实科和含羞草科进行编排;将鹅观草属并入披碱草属,其它如植物学名等依新出版《江苏植物志》(2017版)和植物智—植物物种信息系统(www.iPlant.cn )进行了规范;并对牧草的饲用价值和其它如药用功能等作了简述。《江浙皖草地牧草资源图鉴》出版获得江苏省金陵科技著作基金支持。